2015/8/13

【大洋洲】紐西蘭公布40款新國旗設計

(配合區域地理-澳洲與紐西蘭)

2015-08-11
新聞來源:中時即時、民報

現在的紐西蘭國旗上留有英國國旗且和澳洲國旗太像,紐西蘭政府計畫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更換國旗。新國旗評選小組10,292件投稿中選出入圍初選的40件作品並於810日公告,其中多數以象徵紐西蘭的南十字星及銀蕨(Silver Fern)為設計主題,以取代具英國殖民色彩的現有國旗。入選的40件作品中,20件有南十字星圖案,19件使用銀蕨圖騰,11件以蕨葉為設計主題,2件繪有七姐妹星團,另有14件綜合前述任兩者,只有1款保留了代表英國的米字旗圖案。

Photo Credit: New Zealand Government

評選小組將在9月中公布入圍決選的4件作品,而後紐西蘭政府將進行兩階段公投,首輪投票預計在11月舉行,針對入圍決選的4件作品,選出其中一項作為新國旗,之後在20163月進行第二輪公投,決定是否要更換國旗。
12人組成的評選小組810日發表公開信表示,「一面好的國旗必須識別度高,且能讓小孩簡單的畫出來」,並稱「該旗必須不受時間限制,能迅速傳達含意,大力展現國家象徵,且適用於任何場合,表現出紐西蘭人的尊嚴」。

這項兩階段的更換國旗公投,其預算高達2600萬紐幣(約台幣5.45億元)。紐西蘭現有國旗與同屬大英國協的鄰國澳洲國旗非常相似,外界很容易把兩者混淆,自1960年代以來不斷有更換國旗的聲浪。總理凱伊(John Key)執意要更換國旗,去年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的國旗是我們國家認同的最重要象徵,我認為現在正是紐西蘭人考慮改變圖樣設計的時候,以便更佳反映我們作為一個現代獨立國家的地位。」

雖然澳洲國旗也存有英國國旗影子。不過,澳洲外交部長畢夏普(Julie Bishop)2014年3月表示:「澳洲沒有理由更換國旗,許多澳洲人曾經戰死在這面國旗下,我們也舉著這面旗幟參加奧運,我們對此感到很驕傲。」


補充:英國國旗的由來

英國國旗的由來 (資料來源:AFP)


Q:請分出下列兩幅國旗各是哪一個國家的?
甲國旗

乙國旗


18 則留言:

  1. 甲:澳洲
    乙:英國

    澳洲的國旗會與英國相似,是因為他們曾經被英國殖民過,這表現了一種歷史的紀錄,我覺得應該要保留。

    回覆刪除
  2. 當我還沒看和圖片和標題時,上面寫著說紐西蘭想要換國旗,
    對於這件事情老師上課有提到,但是我發現稿中的國旗裡面好多南十字星和長得像蕨類的圖案,
    看了文章才知道說原來那是象徵紐西蘭的銀蕨,但是我有點好奇的是七姐妹星團是什麼?
    不過對於紐西蘭是不是真的要換國旗我是沒什麼特別的意見。

    甲:澳洲
    乙:紐西蘭
    而這面國旗的差別在星星的顏色和澳洲國旗上多了一顆大大的聯邦之星。
    澳洲:靠旗杆側上角有英國米字旗,靠旗杆側下部有一顆大型白色七角星——聯邦之星;其餘部分有四顆較大的白色七角星與一顆較小的白色五角星,代表的是太平洋上空的南十字星座。
    紐西蘭:左上方為英國國旗紅、白色的「米」字圖案,右邊有四顆鑲白邊的紅色五角星,四顆星排列均不對稱。紐西蘭是大英國協成員國,紅、白「米」字圖案表明同英國的傳統關係;四顆星表示南十字星座,表明該國位於南半球,同時還象徵獨立和希望。

    還有英國國旗的由來,我之前有在書上看過,
    書上的腳色把它編成一首詩:
    (1)有四個朋友:喬治、安德魯、派翠克和紅龍。

    (2)他們有利全世界,無人可擋、萬夫莫敵!

    (3)喬治自吹自擂惹人厭,其他人想要分居出走又無計可施,怎麼辦呢?

    (4)喬治和安德魯手牽手變成了詹姆斯,派翠克和另一個派翠克交惡,但他們又合而為一,一起過著太平日子。
    白底紅色十字→英格蘭
    白底藍色叉叉→蘇格蘭
    白底紅色叉叉→愛爾蘭
    紅龍旗→威爾斯
    合起來就是英國國旗。

    回覆刪除
  3. 剛剛補充一下英國國旗的由來,
    為什麼英國國旗裡面沒有紅龍的圖案?
    那是因為在制定英國國旗之前,
    威爾斯早就已經被英格蘭合併了。
    所以就只剩下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旗合併制定成英國國旗。

    回覆刪除
  4. 好多都好特別 跟一般國家不一樣 我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5. 甲:澳洲
    乙:紐西蘭
    我覺得原本的國旗比較好,因為上面都是這個國家的歷史,改了以後可能後代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6. 甲-澳洲
    乙-紐西蘭
    左上英國因曾為英國殖民地

    回覆刪除
  7.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區分法 澳洲國旗有七角星 代表著 六個州和一個聯邦區

    回覆刪除
  8. 甲-澳洲
    乙-紐西蘭
    換國旗這件事,我覺得原本的國旗代表的是那一個國家的歷史,改了感覺有點對不起為了歷史犧牲的人,但又會希望自己國家的國旗擁有自己的特色,相當矛盾呢...

    回覆刪除
  9.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國旗代表的就是一個國家,而紐西蘭這個舉動除了要清楚劃分與澳洲國旗的相似處外是否還有要脫離英國的陰影?

    回覆刪除
  10.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最好分辨的是星星的個數和顏色,澳洲國旗上是七角星代表六個州和一個聯邦區

    回覆刪除
  11.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他們的國旗都有英國國旗的影子,因為他們曾受英國殖民統治。
    國旗是國家認同最重要的象徵,我覺得紐西蘭更換國旗較好,因為之前的和澳洲太相似了。

    回覆刪除
  12.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我喜歡第三排的第四個圖案設計,有碧綠的銀蕨跟銀白的南十字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更換國旗有利有弊,更換國旗可以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但要原本的國民適應新的國旗恐怕是一道難題,而且紐西蘭和澳洲的國旗如此相像,更換了也可以避免被混淆。

    回覆刪除
  14.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我覺得不需要換國旗,因為這面國旗具有歷史的特殊意義存在,而國民大多數也都認同現有的國旗標誌,換國旗不僅需要龐大的資金還得得到所有人得重新認知。

    回覆刪除
  15.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他們的國旗都和英國有相關性是因為他們都曾被英國殖民過,這是種歷史典故,必須將其保留,但如果該國家想改變創新,我們應當給與尊重。

    回覆刪除
  16. 澳洲
    紐西蘭
    更換國旗需要紐西蘭人民的共識才能進行更換,就看紐西蘭人民如何決定。

    回覆刪除
  17. 上:澳洲
    下:紐西蘭
    我最喜歡天藍色銀厥的那個,配色比較好看又簡單

    回覆刪除
  18. 甲 澳洲
    乙 紐西蘭
    宗重視我們應該要的.不管國旗改得如何.都是他們的文化.我們應該給予尊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