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9

【宜蘭】大同寒溪"不老部落"


2013年7月26日,暑假將過一半,我們的自強活動來到宜蘭大同寒溪的"不老部落",一早就和同事相約在市府轉運站,搭乘首都客運前往羅東,再轉搭計程車到寒溪,等待來接我們的泰雅部落青年,開始我們對不老部落的認識。

不老部落位於宜蘭大同鄉寒溪村山上,是泰雅家族合力開發的10公頃理想夢土,寒溪村的泰雅族人見面寒喧「BulauBulau」,是「閒逛」的意思,他們取Bulau的音,希望來到這裡的人都忘卻煩惱且不老。



















不老部落的靈魂人物潘今晟,原本是都市景觀設計師,七年前他放棄臺北的喧嘩,到太太的娘家寒溪村耕種,他想要找回被人淡忘的泰雅文化,第一步就從恢復傳統的刀耕火種耕種做起。(刀耕火種為自然且簡單的耕種方式,使用小面積種植,開墾時不需重型機具,除草後可就地燃燒為自然肥料。) (交通部觀光局)
這裡種植的香菇、小米和蔬菜,完全不施肥、不用農藥,食物本身就香甜可口。

進入不老部落前的入口意象-寒溪吊橋
寒溪吊橋是宜蘭縣內最長的鋼索吊橋,橋上妝點為原住民精神的圖騰--紅、黑、白色,形狀為菱形。







在吊橋這裏等待前來接我們的車子,先搭車走一段路後,再沿著步道繼續往部落前進。

汽車走的路,還是石子路




沿途見到的香菇園


下車後,開始沿著步道繼續上山,沿路生態景觀豐富





泰雅青年帶領大家認識當地的生態環境並介紹他們為在此地所設置捕捉竹雞的陷阱。



 走過步道後,突然豁然開朗,一大片的草地就在眼前,這是進入不老部落,映入眼廉的景象



自行火烤醃漬的豬肉


洗手間

這裏的一切不太有加工品,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與原味




 




 部落裏的景象與生活方式

瞭望台

釀製的小米酒

部落的國寶級阿嬤坐鎮織布

介紹布的原料--宁麻
部落裏的生態環境

放山雞
 









午餐時刻--享用自然有機香甜的食物




午餐席間來場輕鬆的歌唱舞蹈



下午來了場大雨,別有番不同的風景

註:前往不老部落需事先預約


3 則留言:

  1. 20233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後,
    因為很感興趣,就上網搜尋了一下
    沒想到費用不太便宜
    應該還不錯吧? 很有風味
    不知道食物,是不是中看不重吃
    原住民的文化,我一直都很喜歡,只是沒有機會接觸
    還順便看了一下,創辦人兒子的ted演講
    有一段話觸動我心
    "我爸說他這輩子只想當兩種人,一種是很會賺錢的人,另一種則是很會生活的人,
    因此到了五十歲,他毅然決然地變賣他所有的家產,到了他老婆的故鄉,創辦了不老部落。"

    這種毅然決然讓我很羨慕,再加上他的生活,是我最想要體驗的,那種親近大自然
    無憂無慮的與大自然共存,說不定某一天你就會看到 "漢堡部落"誕生了,一定是我開的
    這是原住民與美式文化的結合

    p.s.為甚麼是漢堡
    呵呵 ,因為我很喜歡吃漢堡 ,但我在想漢堡要怎麼與原住民結合
    於是我想到 ,在吃漢堡時跳原住民舞,還是穿丁字褲吃漢堡,在漢堡裡夾飛鼠肉(開玩笑)

    回覆刪除
  2. 很有想法,哪天真出現漢堡部落,我一定去體會一下,吃漢堡跳原住民舞還行,至於穿丁字褲吃漢堡就留給主人表現囉!

    回覆刪除
  3. 很有想法,哪天真出現漢堡部落,我一定去體會一下,吃漢堡跳原住民舞還行,至於穿丁字褲吃漢堡就留給主人表現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