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8

【東北亞】準世界遺產!這座女性止步的日本小島,1600年來堆滿寶藏,為什麼一件也沒失蹤?


2015年09月08日
新聞來源:風傳媒


沖之島平時不允許外人進入,因此在海的另一端設有「沖津宮遙拜所」讓眾人可以在遠方膜拜大海的女神(圖/「宗像・沖ノ島と関連遺産群」世界遺産推進會議)


日本九州外海有一座小得在地圖上幾乎看不見、孤立於海中的島嶼,自古便有「禁止女性進入」的傳統。島上杳無人煙,卻從1600年前開始出現無數珍稀財寶,更奇妙的是千年來這些寶藏一件也沒有人想偷,安穩地沉睡在山林之中……近期日本準備將這座小島申請為世界遺產,它的神秘面紗也逐漸被揭開。


在海的另一端,那座小島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呢?(圖/「宗像・沖ノ島と關連遺産群」世界遺産推進會議)

在島上沉眠1600年的寶物們

這座小島名為「沖之島」(沖ノ島),位於福岡縣宗像市外海、日本與朝鮮之間的航路上,自古即被視為重要的海上避難所,讓漁民能有個休憩或躲避暴風雨的基地。 西元4世紀以後,日本對外交流頻率提高,航海者也開始在沖之島進行大規模祭祀活動以祈求平安,並留下大量珍貴的貢物,不乏精細的純金工藝品。全島有22處以上的大規模祭祀遺跡,曾挖掘出8萬件日本指定國寶。

在這裡隨便走走都可能踢到價值連城的財寶,但1600多年來它們一直安然沉眠,沒有人特意盜取,原因就來自沖之島的傳說。



沖之島的位置(圖/「宗像・沖ノ島と關連遺産群」世界遺産推進會議)
充滿禁忌的島嶼:連一根草都不能拔走、女性不准進入…



男性登上沖之島以前,必須全裸在海水中淨身(圖/「宗像・沖ノ島と關連遺産群」世界遺産推進會議)


據《日本書紀》記載,天照大神將須佐之男的十握劍咬碎為三份,化為「宗像三女神」:田心姬神、湍津姬神、市杵島姬神。她們是海洋的女神,自古以來便在九州外海守護航海者們。據傳沖之島正是田心姬神的御體,因此有諸多禁忌避免褻瀆女神。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女神身體的一部份,不可以任意帶走,無數財寶就是因為這樣才得以在島上安眠至今。

此外,這座島至今還維持禁止女性進入的傳統,最常聽到的原因是,田心姬神相貌不佳,對其他女性充滿嫉妒之心,因此女性進入島嶼會讓女神發怒;另一種說法是,女性體力無法負荷橫渡大海的辛勞,所以衍生出這個禁忌來保護她們。

島上沒有居民,只有一名神官,其他男性可在每年5月27日的「現地大祭」入島,但上岸前必須全身赤裸地浸泡於海水中淨身,這儀式被稱為「禊」(みそぎ)。

「女性止步」是歧視還是傳統? 


目前外人只能在「現地大祭」進入沖之島,但之後呢?(圖/「宗像・沖ノ島と關連遺産群」世界遺産推進會議)

日本政府已將沖之島列入世界遺產候補清單,然而,申請世界遺產也意味著古老的傳統將受到挑戰,例如,要如何處理滿坑滿谷的觀光客?還能堅持外來者一定要全身脫光泡在海水中淨身嗎?最重要的問題是,還能繼續禁止女性進入嗎?

禁止女性進入,到底是性別歧視,還是傳統?儘管當地居民堅稱這是必須守護的傳統,多數外人大概還是會判定為歧視,可能造成申遺的困難。不過據日本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其實希臘東正教的「聖山」阿索斯山(Mount Athos)也禁止女性進入,卻在1988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因此當地居民對兼顧傳統與申遺相當有信心。

日本昔日有許多「女性禁制之地」,例如富士山、神威岬、比叡山、高野山等,但隨著時代演進,都一一解禁並成為知名觀光景點了。隨著沖之島的申遺,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有一天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漫步在那靜謐的叢林間,感受歷史與神話的重量……

20 則留言:

  1. 這個小島好奇特 一個寶藏都沒少 雖然禁止女性進入 但我也好想去一探究竟

    回覆刪除
  2. 這邊文章的內容讓我想到帛琉的「男人會館」,這也是女性止步的的地方,據我所知男人會館就是讓為人夫的人抱怨老婆的地方,該不會這座島也有這個功能?

    話說1600多年前,日本的勢力範圍曾擴及到了朝鮮半島南端,再加上7世紀左右日本和中國又有許多交流,沖之島位置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說不定有部分的寶藏和海盜有關係呢!畢竟他們也是靠海吃飯的。

    回覆刪除
  3. 裡頭不僅文章或是內容皆深深的吸引著我,很佩服日本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及觀光景點。
    看完這篇所寫下女性止步的兩個原因,不論是傳說又或者是體貼女性的兩者原因,皆令我感到新鮮、有趣。
    雖然島上風景有種童話故事般的夢幻感,但假使我是男生,我也不會想、敢去,畢竟要全裸在海水中淨身,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這幾張照片及內文就足以滿足我對沖之島的好奇心。

    回覆刪除
  4. 好值錢的小島喔 特別的是男性進入前要洗淨全身 女性禁止進入 有機會去要記得帶沐浴乳ww

    回覆刪除
  5. 覺得禁止女性進入應該是一ˊ種傳統,
    包括男性進入前要全裸淨身也是,
    然而現在應該要改變傳統了。

    回覆刪除
  6. 好奇特的習俗!島上只有一名神官,但是如果神官死翹翹了,島的傳統要怎麼辦?
    觀光客對於各地的傳統文化真的衝擊很大,一個地方有了觀光客,過沒多久就會變了個樣子了~如果沖之島真的解禁的話,不知道那綠綠的草皮和莊嚴的神殿會變成怎麼樣!
    對於傳說也常有爭議,到底是傳統還是歧視?!雖說是傳統,但在現在看來算是對女性的一種歧視,沖之島到底會怎麼應對和變化,真是令人疑惑。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難得聽到的事,因為竟然經過那麼長得一段時間,那些寶物竟然能完好無缺的保存下來,令我非常想深入了解其中的原因。

    回覆刪除
  8. 希望以後外人進去不要破壞這個環境 汙染了這個奇特的地方 讓他成為垃圾堆

    回覆刪除
  9. 我好喜歡這個小島的傳說跟禁忌,我不在乎他是不是性別歧視,也很高興他有機會能成會世界遺產,但是我不希望有觀光客進入,因為一定會有很多問題,環境破壞不說,島上的寶藏也難保不會被偷走。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這是一個滿特別的傳統,在台灣好像沒有這種女性禁止的地方

    回覆刪除
  11. 充滿神秘傳說的沖之島,讓我不禁產生許多好奇感,如果列入世界遺產,只希望她還能保留她的美麗

    回覆刪除
  12. 覺得女神忌妒其他女生的這個說法很有趣,因為只有男生可以去,還要裸浴,可見那幾個"女神"顯得非常饑渴XD,醜到好像沒交過男朋友之類的

    回覆刪除
  13. 希望申遺能成功並解禁然後有朝一日能夠去這個小島領略歷史之美,光看報導就能感受到那種撲面而來的神祕氛圍跟遠古氣息,禁忌的傳說能夠扼制住貪婪的人性、守護這個島嶼千百年之久,實在很神奇啊,而且一整個就超適合作為小說或動漫素材的!
    話說光看標題的話我的第一印象真的會是歧視女性,就算看了解釋也還是相當存疑啊,而且這種神話還不是人類流傳下來的,那究竟是神的旨意或是人的捏造根本無從得知啊,再說了,人類根本總是揮著以神之名的大旗來正當化自身的扭曲與醜陋不是嗎(笑

    回覆刪除
  14. 正因為我是女性,更想ㄧ探究竟,看看那女神是多醜,我也想被女神嫉妒。
    不過日本人尊重傳統的精神真的值得臺灣學習,要是在臺灣,100個寶物一定會被拿走幾份。
    現在傳統與開放在拔河,想知道後續結果如何。

    回覆刪除
  15. 如果真的列為世界遺產,或許大批的觀光客會破壞當地原有的風貌,而大批的商店進駐,可能變得太商業化,失去原有的美麗

    回覆刪除
  16. 在列入文化遺產後將面對的是大量的觀光客還有商業化,如何在傳統的「禁止女性」和淨身中取得其中平衡也是ㄧ大考驗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還是不要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單單只是觀光客的問題,上文說到到處都可見遺跡與寶物,人性本惡,難保不被偷取或破壞。雖然不能到當地很可惜,但對於文化,這是最好的保護。

    回覆刪除
  18. 在世界各地許多的神秘古蹟,
    而看完這篇之後我又知道了在日本有一個叫"沖之島"的古蹟,
    雖然現在禁止女性進入,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看看這座神祕的古蹟。

    20218

    回覆刪除
  19. 這座神秘的小島,原來有很多故事,
    人們付予這座小島文化
    人們付予這座小島情感
    難怪會被列為世界遺產候補名單

    回覆刪除
  20. 我認為寶藏的傳說從古至今都有的,以現代的觀點來說,寶藏是可以用物理眼光去看待的,可以推論出大概是幾年被放入.....等等
    不過我覺得寶藏當作是浪漫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