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9

全世界幸福國家排行 台灣第35名

2016-03-16 / 17
新聞來源:遠見、中央通訊社

在3月20日的「世界幸福日」前夕,聯合國公佈了《2016世界幸福指數》(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6)報告,此項調查以世界權威的蓋洛普(Gallup)民意調查為基準,分析了全世界157個國家之國內生產毛額(GDP)、健康狀況、平均壽命、政經條件、發展程度、環保建設等因素,再以評比出幸福國家。
第1名由丹麥(Denmark)獲得此榮耀,這個位在北歐的小國家,不論社會福利或政經條件都是全世界第一,不僅小學到高等教育學費全免,政府還有諸多補助措施,完善又全面的工作機會與良好治安,丹麥人普遍對自身生活都很滿意。
第2名為瑞士(Switzerland),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與阿爾卑斯山脈壯麗風光,讓瑞士成了許多人嚮往的移居勝地。它雖然沒有加入歐盟,但經濟競爭力卻是全球數一數二,巧克力、瑞士刀、瑞士錶更是風行世界的產物。瑞士也是歐洲最民主的國家。

第3名為冰島(Iceland),8年前,它們雖然面臨前所未有的破產危機,但如今早已浴火重生。冰島的男人平均壽命是全世界最高的81歲(女人平均壽命最高是日本的87歲),優渥的居住環境與財富指數、健康、自由等滿意度都是最高,樂觀的天性更讓國民們笑口常開,在這個國家也不會有任何性別歧視。

第4到10名最幸福的國家依序為:挪威、芬蘭、加拿大、荷蘭、紐西蘭、澳洲和瑞典。另外,美國排名第13、德國排名16、巴西(Brazil)排名17、英國23、法國32。
亞洲第1名還是新加坡,排名世界第22名,台灣排第35,日本第53、南韓第58、香港75、中國83。
這份報告根據國內生產毛額和預期壽命健康年數等因素作為幸福指標,另外也列入「發生問題時有人可依靠」,及政府和商業的免於貪腐等評比,敦促各國在財富之外,還必須對付不平等和環境問題。

墊底的10名是馬達加斯加、坦尚尼亞、賴比瑞亞、幾內亞、盧安達、貝南、阿富汗、多哥共和國、敘利亞和蒲隆地。

排名最後一名,也就是第157名的國家,是東非小國蒲隆地(Burundi),該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內戰嚴重、政府貪汙明目張膽、缺乏教育與生活福利政策,加上愛滋病橫行,國民平均年齡非常低,往往不是病死就是受戰火抨擊而炸死。


43 則留言:

  1. 臺灣這麼幸福 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2. 這個時候就可以運用在地裡課所學到的知識,不難發現墊底的10名基本上都是非洲的國家except阿富汗,首先先以亞洲國家進行討論,雖說亞洲第一名幸福國家是新加坡,但是根據2012年蓋洛普做的「全球樂觀積極心態排行榜」,很不幸的新加坡是最後一名,這時我不禁好奇,如何在這短短幾年之間躍升到現在的亞洲第一名幸福國家呢?上網查了資料好像沒特別寫,或許是他們真的有所進步吧?!
    接著看到幸福國家的前十名,不難發現北歐國家全數上榜,畢竟那邊的國家重稅收高福利,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在那邊養老XD
    最後無論幸福與否,我只知道生活在台灣,我以台灣為榮! Taiwan No.1!

    回覆刪除
  3. 20434
    我覺得最幸褔的國家,在他們的經濟、政治和環境上,都是好的發展,反而經濟、政治和環境不是那麼好的國家,他們卻沒那麼幸褔,顯然一個國家的幸褔是要由眾多人民一起營造出來的

    回覆刪除
  4. 看到最後墊底10名的國家大多是非洲國家,而其許多問題大概多是幾百年前歐人入侵所留下的後遺症吧.......這方面應讓人類好好省思,為國家的發展難不成只能使用自私的手段嗎?雖然那些已成過往,但縱觀近年那些是又何嘗不是在他地上演嗎?

    回覆刪除
  5. 我出生在台灣我就感覺很幸福了

    回覆刪除
  6. 台灣是一片很有人情味的土地,幸福指數是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我生活在台灣我感覺很快樂

    回覆刪除
  7. 台灣雖然幸福指數高,但是還是有人不懂得好好珍惜,隨處亂丟垃圾,但是台灣人的人情味,讓我感覺很幸福

    回覆刪除
  8. 全球有如此多的國家,臺灣能排到35名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可是我相信我們還可以更加進步

    回覆刪除
  9. 很慶幸可以生長在台灣,排名不是頂尖但也不是很後面。希望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可以越來越幸福。

    回覆刪除
  10. 在前幾名的幾乎都靠近北歐 一開始我對北歐的國家就很憧憬 現在又知道那邊的人民都過的很開心 讓我 好想移民

    回覆刪除
  11. 前三名都是北歐代表他們福利制度很不錯,雖然台灣比不上他們,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目前的生活感到知足,對於那些排名後面的國家,常常要面臨生死,希望有一天他們也能得到幸福

    回覆刪除
  12. 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我相信北歐國家一定名列前茅,良好的社會福利與生活環境造就了幸福的國度,當然除了這些因素外,也有因經濟上的良好與民主政體而上榜的瑞士,我認為一個國家,能夠撐的上幸福,需要非常多的條件,雖然排行不一定是絕對,畢竟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去看看為什麼他們國家能夠做的完善,而背面有哪些限制條件。至於除了前幾名國家外,還有排名後面的國家也需要我們去關心,了解狀況,戰爭頻繁,疾病蔓延,經濟因素或是生活條件等嚴重問題,都可能影響人民的幸福,而我們直得去探討它。

    回覆刪除
  13. 20208 希望台灣人能幸福下去,保持良好的排名。

    回覆刪除
  14. 我們生活的臺灣,沒有戰爭,所以過的很安逸,而在後段的那些國家,希望他們有一天也能狗幸福

    回覆刪除
  15. 台灣資源豐富很多待遇都是在其他國家看不見的 在亞洲國家中幸福排行也是很不錯的表現所以住在台灣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16. 在台灣真的很幸運,比起其他尾端的國家我們真的幸福太多了。無論是在經濟還是政治。我們都足夠的自由與民主。這是我們應當好好珍惜的。

    回覆刪除
  17. 身在臺灣,以眼前所有為幸福。懂得珍惜與把握當下,享受幸福的感覺。儘管臺灣沒有相當優渥的生活條件與環境,幸福仍在其中!

    回覆刪除
  18. 所以其實也不是大國強國人民就一定會幸福嘛!台灣排名算不錯的了,還是希望能繼續往前

    回覆刪除
  19. 即使台灣有在35名但仍有許多地方要更加進步趕上那些幸福的北歐國家

    回覆刪除
  20. 其實生在台灣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雖然沒有像其他國家那麼有錢但至少不會像一些非洲國家一樣挨餓受凍,北歐是個老人福利制度完備的國家但他們在壯年時候卻負擔很重的稅,有利就有弊,台灣還是最好。

    回覆刪除
  21. 我們都能舉出前三名國家好的地方,但有什麼是可以套用在臺灣身上的呢?
    或許我們常會去羨慕那些福利做的很好的國家,但相對的他們的人民必也付出了些什麼才能擁有這樣的權利。
    希望臺灣得福利可以用來用好。

    回覆刪除
  22. 很開心,以平均來說我們臺灣算是屬於幸福的國家。排名雖不比歐洲國家丹麥、瑞士前面,但仔細想想、細細觀察,生活台灣的我們的確很幸福,衣食優渥、無戰火環繞,比起大部分的非洲國家,我們真的幸福很多了!大部分非洲國家因曾經(現今)的西方國家殖民,迫使同一民族被迫分開,以致至今有許多內亂、戰火,甚至出現許多饑荒、政治貪污、貧困等。跳回主題,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眼前,該往更好的方向進步,也該珍惜現在生活中周遭的一切。

    回覆刪除
  23. 非洲的疾病、戰亂、飢荒等,種種原因使得人民活在苦難中,希望非洲能早日發展健全。

    回覆刪除
  24. 台灣人就愛抱怨,愛忌妒其他國家,卻不知道有多少國家羨慕我們呢,抱怨之餘,也要懂珍惜,幸福,來自於珍惜

    回覆刪除
  25. 希望蒲隆地可以早點脫離內戰貧窮感受到幸福

    回覆刪除
  26. 生在台灣,覺得在這裡真的很幸福,有很多的美食♥
    20228

    回覆刪除
  27. 希望台灣能將現今的社會發展的更好,向排名前幾的國家看齊!而那些排名較後面的國家,也希望能藉由其他國家的幫助或是國內政府的改變,讓他們能夠有享福的一天

    回覆刪除
  28. 能生活在台灣我覺得是很幸運的事,因為不用像很多非洲國家需要為了飢餓或是疾病戰亂所苦。

    回覆刪除
  29. 我覺得我能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沒有戰亂 沒有饑荒 沒有內亂 不必為了三餐在哪的我應該要深思與珍惜這片土地

    回覆刪除
  30. 其實生活在台灣是不錯的 看到了非洲的狀況更應該珍惜現在

    回覆刪除
  31. 臺灣的排名算是前面的,我覺得自己生在一個安全的國家真好,為生在戰亂國家的孩子們難過,希望能早日好轉,不僅是至戰爭,還有政府改做的保護人民安全福利。

    回覆刪除
  32. 臺灣能榮登第35名,表示我們真的該知福惜福。

    回覆刪除
  33. 我覺得能居住在台灣,物資都不缺乏的地方,也不必擔心戰亂饑荒用水不乾淨等等生活的問題,每天都還有手機電腦電視等娛樂商品能陪伴我們,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懂得珍惜,不要去羨慕丹麥他們,如果還有能力我希望能去幫助非洲落後國家的人民,身為世界的公民,應該也有責任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地球人。

    回覆刪除
  34. 很高興能住在這麼幸福的島嶼上,臺灣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除了人情味夠濃厚之外,物產也是非常豐富的!!!看到別的國家受苦受難,更是反思自我,我這樣已經很幸福了,別不知足ㄚ~~😁😁😁

    回覆刪除
  35. 台灣能排到別說全世界,能在亞洲名列前茅不容易。我一直以為可能會更後面但是能在那麼前面我們應該珍惜。
    我們沒有內戰沒有械鬥生活平穩物資充沛
    所以我們必須更加珍惜

    回覆刪除
  36. 藉由幸福指數
    其實我們應該好好回頭檢視政府給我們的資源
    以及我們是否有好好地使用他
    像是健保一類的措施
    我們應該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社福措施
    而非一昧的保持著理所當然的心態
    除了這些
    其實我認為身為一個臺灣人最幸福的一點
    是我們擁有自由和民主
    身為亞洲少數的民主國家
    雖然我們的自由
    有時候也會受到政府的打壓
    我們的政府有時也不是那麼的民主
    但是我們已經算是很幸福的了

    回覆刪除
  37. 在後面尾端的國家,大多因戰亂飢餓或疾病橫行而危害人民的福祉。在臺灣的我們更應該更加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當下而感恩。

    回覆刪除
  38.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我們是生活在台灣,而不是在那些貧窮國家或是不平等的社會,在這裡,我們已經算是什麼都不缺了,所以要滿於自己現在的生活。

    回覆刪除
  39. 我認為在台灣真的是非常幸福,每天吃飽穿暖,換作是非洲等較落後的國家,每天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且又要擔心戰亂的發生,相較起來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20403

    回覆刪除
  40. 剛開始看到台灣排名第35名,而且日本居然比我們後面時,有點嚇到!身在台灣真的是非常幸福的啊!然而台灣人卻常常抱怨自己生活過的有多不好,台灣人應該要懂得知足,想想看世界上還有多少人正餓著肚子,甚至擔心受到戰火的波及。身在台灣我感到很幸福!

    回覆刪除
  41. 其實在台灣生活已經很幸福了,非洲還有很多國家每天生活困苦,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每天的生活

    回覆刪除
  42. 看到非洲國家的人民過得那麼窮困,就覺得自己已經過得很幸福了

    回覆刪除
  43. 覺得台灣人真的蠻幸福的,雖然口口聲聲說22k很爛怎樣怎樣,政府也很爛什麼的,但當台灣人有吃又有玩又自由,覺得超好的

    回覆刪除